《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竞答

发布时间:2012-09-24  编辑:  来源:   点击:[]


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竞

分工会: 姓名: 身份证号:

说明:

1.知识竞答活动以分工会为单位设若干组织奖,给予适当奖励,由校工会根据各分工会活动开展情况、组织女教职工答题和提交的有效试卷数量、质量情况进行综合评选。参与答卷者个人发放纪念品。

2.知识竞答试卷要求一人一卷,凡发现有同一笔体答多份试卷或者学生代答的现象,将取消该分工会参与评奖和领取纪念品的资格。

3.知识竞答试卷共三大题32小题,总分100分。其中:选择题20题,每题2分,计40分;判断题10题,每题2分,计20分;简答题2题,每题20分,计40分。

一、选择题(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在正确的选项处打“√”)

1.《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经2012年4月18日国务院第200次常务会议通过,自( )月( )日起施行。

A、4,28, B、5,1, C、5,28, D、4,30,

2.当前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以( )为根本,以( )为主体,包括《劳动法》、《婚姻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在内的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体系。

A、《宪法》,《妇女权益保障法》 B、《劳动合同法》,《物权法》

C、《妇女权益保障法》,《劳动合同法》D、《劳动法》,《物权法》

3.《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立法宗旨是( )和( )女职工在劳动中因生理特点造成的特殊困难,保护女职工健康。

A、针对,解决 B、针对,减少 C、减少,解决 D、减少,克服

4.用人单位不得因女职工怀孕、生育、哺乳()、予以辞退、与其( )。

A、降低其工资,解除劳动或者聘用合同

B、扣发其工资,解除劳动合同

C、扣发工资,解除聘用合同

D、降低其工资,解除劳动合同

5.女职工在孕期不能适应原劳动的,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医疗机构的证明,予以( )或者安排其他( )。

A、减轻劳动量,安全性岗位劳动 B、减轻劳动量,能够适应的劳动

C、安排休假,能够适应的工作 D、安排休假,安全性岗位劳动

6.对怀孕7个月以上的女职工,用人单位不得( )或者( ),并应当在劳动时间内安排一定的休息时间。

A、安排加班,安排夜班劳动 B、安排加班,延长劳动时间

C、延长劳动时间,安排夜班劳动 D、延长劳动时间,安排加班

7.怀孕女职工在劳动时间内进行产前检查,所需时间计入()。

A、工作时间 B、病假 C、事假 D、劳动时间

8.女职工生育享受( )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 )天;难产的,增加产假( );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一个婴儿,增加产假( )天。

A、98,15,10,30 B、90,15,10,20

C、98,15,15,15 D、90,15,15,18

9.女职工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 )天产假;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 )产假。

A、15,30 B、20,25 C、20,40 D、15,42

10.对未满1周岁的婴儿进行哺乳的时限规定为()年。若哺乳期满后婴儿身体特别虚弱时,经县(区)以上(含县、区)医疗或保荐机构确诊为体弱儿,可以适当延长授乳时间,但不得超过()个月。

A、半年,1 B、1,2 C、1,3 D、1,6

11.患有重度痛经及月经过多的女职工,经医疗或妇幼保健机构确诊后,月经期间可适当给予( )天的休假。

A、3至5天 B、1至2天 C、1至2周 D、2至3天

12.用人单位违反本《特别规定》,侵害女职工合法权益的,女职工可依法( )、( )、( ),依法向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构申请调解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 )。

A、检举,举报,申诉,诉讼 B、检举,举报,起诉,上诉

C、投诉,举报,申诉,诉讼 D、举报,检举,投诉,上诉

13、女职工“四期”保护是对女性生理机能变化过程,即( )、( )、( )、( )的劳动保护。

A、经期,孕期,产期,更年期 B、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

C、经期,孕期,哺乳期,更年期D、孕期,产期,哺乳期,更年期

14、用人单位不得安排怀孕( )的女职工从事夜班劳动或延长劳动时间。

A、2个月 B、4个月 C、7个月 D、8个月

15、( )年,全国人大将“性骚扰”正式写入法律。

A、2007 B、2005 C、2010 D、2003

16.《特别规定》对性骚扰进行专门规定,以期从( )预防和制止在工作场所骚扰女职工的行为。

A、制度上 B、法制层面 C、源头上 D、根本上

17、规定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的宗旨是保护女职工免受( )危害,保护女性( )时期的健康,保证劳动力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A、职业,孕产哺乳 B、职业病,生理特殊

C、不安全因素,工作 D、有毒有害因素,劳动

18、女职工的特殊利益主要包括:女职工从事禁忌劳动保护、( )。

A、政治待遇 B、“四期”特殊劳动保护

C、休息休假权利D、文化娱乐

19.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对用人单位遵守《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 )组织依法对用人单位遵守本规定的情况进行监督。

A、工会,妇女 B、卫生行政部门,工会

C、妇联,卫生行政部门 D、工会,卫生行政部门

20.《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适用范围指( )。

A、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女职工

B、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体经济组织

C、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体经济组织及其他社会组织等用人单位

D、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体经济组织及其他社会组织等用人单位及其女职工

二、判断题(正确的打“√”,错误的打“×”)

21.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女职工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进行调整。( )

22.女职工比较多的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女职工的需要,建立女职工活动室、孕妇休息室、哺乳室等设施,妥善解决女职工在生理卫生、哺乳方面的困难。( )

23.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按照各自职责负责对用人单位遵守《特别规定》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

24.用人单位违反《特别规定》,侵害女职工合法权益,造成女职工损害的,依法给予赔偿。( )

25.对女职工每1至2年 进行一次妇科疾病及乳腺疾病的查治。( )

26.更年期保护不属于我国女职工的特殊劳动权益保护。( )

27.我国女职工应该享有的劳动权益包括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 、休息休假的权利、获得劳动安全卫生保障的权利、生命健康权利。( )

28.在劳动场所,用人单位应当预防和制止 对女职工的性骚扰。( )

29.用人单位应当遵守女职工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的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将本单位属于女职工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的岗位以书面形式告知女职工。( )

30.用人单位应当在每天的劳动时间内为哺乳期女职工安排1小时 哺乳时间。( )

三、简答题(可附页)

31.什么是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为什么要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32.请结合工作岗位谈一谈你对校工会女工委工作的建议。

上一条:我校工商管理学院王慧教授被聘为首批河南省信息化专家 下一条:2012年女教职工特殊疾病保险续保工作顺利结束

关闭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会委员会 CopyRight©2005-2019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