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用嗓——如何提升声音魅力

发布时间:2019-06-24  编辑:工会  来源:   点击:[]


发音准确,音质饱满是大学教师教学活动中最重要的一项职业基本功。能够正确地使用嗓子,掌握科学的发声方法,对提升教师声音魅力,促进教学质量,保护教师健康,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日常工作中,我校教师普遍反映用嗓过度,缺乏科学用嗓的方法。针对老师们这一情况,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校工会邀请河南青年指挥家许梦老师以“科学发声用嗓―声音魅力提升”为主题,与全校近60位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校工会副主席苏秀芬主持了此次专题活动。

许老师首先从人体的生理角度阐述了人声发声的根本原理,生动地讲解了“动力区”、“发声区”、“调音区”在科学发声中的作用,深入浅出地说明了科学发声对于教师嗓音保护的重要性。在讲解理论的同时,许老师针对教师常出现的嗓音问题,结合案例分析,现场指导教师进行气息练习。几次练习下来,很多老师的气息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在许老师生动的讲解,示范,带领下,老师们纷纷尝试,反复练习,体会正确的呼吸方式以及发声方式,感受语言发音的准确性和节奏感。在互动中,许老师邀请了三位老师上台演示,用现场的真实案例讲解老师们可能存在的普遍问题。最后,许老师根据自己声乐指导丰富的经验,为老师们总结了嗓音保健的知识和技巧。讲座结束后,教师们积极与许老师交流,纷纷表示许老师讲课风趣幽默,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学习了科学的发声方法,亲身体验了声音的美妙,收获很多。

为帮助我校教师提升教学水平,切实解决教师教学困难,推动教学学术研究,本学期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已开展一系列的讲座活动,涵盖研究方法,ISW工作坊,LCCD工作坊等内容,欢迎各位老师持续关注接下来的教师发展活动。


上一条: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研慰问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条:校领导“六一”儿童节前到幼儿园进行慰问

关闭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会委员会 CopyRight©2005-2019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