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会计学院荣获河南省“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5-05-13  编辑:工会  来源:   点击:[]


会计学院积极参与我省“创先争优、巾帼建功”活动,弘扬“四自”精神,在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着应有的作用。会计学院女教工比例达到59.5%,以培养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在教学、科研及服务社会方面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主动性,彰显女性的力量,取得突出成绩。

一、领导高度重视,创建规划得力;坚持科学发展,工作落实到位

1、组织全体师生积极学习宣传“创先争优、巾帼建功”活动的相关精神,大力弘扬“四自”精神。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协调上下内外关系,营造融洽氛围,构建和谐校园,使女教工充分发挥积极主动性。

2、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成立了以会计学院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专人负责,分工协作,重视女教工发展,培养女性人才。

3、充分发挥工会和教工党支部的作用,贴近女教工,了解女教工,为教职员工做好事、办实事。组织教工外出健身旅游、冬至包饺子等大家喜闻乐见的活动,营造氛围宽松、心情舒畅、充满活力的院内工作环境。被评为“河南省模范教工小家”和校“模范分工会”。

二、全体积极参与,服务深入人心;严格遵守规定,示范效果明显

1、女教工是会计学院日常教学的中坚力量,做出了突出贡献

会计学院2012年在校学生3938人,在编在岗教职工74人,女教工44人,占将近60%。专任教师59人,其中女教师37人,占63%。

(1)勇挑重担,乐于奉献。2012年,会计学院教师超额两倍以上完成学校核定教学工作任务量的老师超过半数,其中绝大部分是女教工。

(2)克服困难,教学为重。女老师们能够克服重重困难,出色完成教学任务。会计学院年轻女教工居多,很多老师孩子很小,但是依然承担了繁重的教学任务;有的老师身体有伤病,坚持上课,如赵风芸老师在上学期脚部有伤,行走、站立都存在一定困难,但是能够坚持一个学期上讲台、站着授课,出色完成了320课时的教学任务。

(3)关爱学生,教书育人。女老师们在教书的同时,能够发挥女同志感情细腻、亲和力强的优势,兼顾育人。学生中独生子女居多,而且读大学是第一次远离家庭和父母的关爱,很多学生容易出现自我放纵、情感脆弱、学习懈怠等问题,有的学生出现学习方法不对路问题,很多女教师能够坚持下课后晚走一会儿进行课后指导,利用课余时间和学生约谈或者辅导,利用电话、邮件、微博、飞信、QQ等通讯手段进行交流,以了解、跟踪学生学习情况和心理状况,得到很多学生认同和感谢。

2、女教工在ACCA和CGA合作办学项目上发挥了突出作用

会计学院于2010年创立了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和CGA方向(加拿大公认会计师)办学项目,并成立了国际会计系。目前国际会计系教师9人,女工占100%。

(1)敢啃硬骨头,敢为天下先。

ACCA和CGA专业课程主要采用英文原版教材, ACCA和CGA项目我们都是在河南省首创。在专业教师紧缺、毫无办学经验的基本上,国际会计系敢啃硬骨头,敢为天下先,承担ACCA开设的9门英文专业课程、CGA开设的5门专业英文课程,取得优秀成绩。

(2)勇于创新,管理到位。

国际会计系不仅仅承担教学任务,还承担了合作办学项目对外联络、师资培训、教学管理服务等任务。国际会计系在系主任带领下,在管理服务上做了很多制度创新,在外联上尽心竭力,高效率地完成了教学管理服务等工作,得到会计学院和学校领导认可。

(3)教学效果显著,学生成绩直线上升。

ACCA学生参加了2次全球考,考试课程包括F6/F7/F8/F9。这四门课程全球考通过率均远远超过全球平均通过率,而且在2012年12月的全球考中,2011级F7课程的通过率比2010级该门课程通过率提高了将近15%。

3、科研上巾帼不让须眉

2012年会计学院立项省级科研项目11项,校级重大研究课题2项,厅局级项目立项32项;共发表学术论文45篇,其中核心期刊21 篇(含CSSCI文章17篇);主持完成科研项目共25项,其中省级项目9项,厅级项目16项;获奖项目12项;正式出版专著5部、教材7部。上述成绩,一半以上是女教工牵头完成。

4、以女教工为绝对主力的团学、教学管理工作成绩斐然

团总支、教学办教工8人,女教工占62.5%,承担着全院3938位学生、64个教学班的教育、管理工作,任务繁重。但同志们克服困难,乐于奉献,立足团队建设,注重工作引领和规范管理,在学校的团学、就业、教学管理等工作中始终走在前列,2012年我院荣获 “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管理先进单位”、校“红旗团总支”、“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科技创新先进单位”“考务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教学办主任李红美获“教学管理先进个人”。

上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下一条:胡药辉同志被校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关闭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会委员会 CopyRight©2005-2019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